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师资队伍 >> 正文

2022-2023学年郑州航院优秀党员-范丽敏

发布者:曹再辉 [发表时间]:2023-07-13 [来源]:范丽敏 [浏览次数]:

温暖有力量,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束光

——记太阳集团0638登录网站辅导员范丽敏

2021年11月,郑航官微的一则暖心留言吸引了大家的注意,“我老婆是贵校一名辅导员,结婚后一周她就因为疫情坚守学校不再回家了,每天忙的连我视频一会的时间都没有,我想她,但我更支持她坚守校园,与她的学生在一起!”。

留言中的主人公正是太阳集团0638登录网站辅导员、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范丽敏的爱人。

新婚之际,疫情再次爆发,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制度时,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,第一时间入住校园,抗疫过程中在9号楼专班、17号楼专班连续作战,中间从未休息。在考研监考用人短缺之际,范丽敏主动报名参加考研监考,在监考过程中感染阳性,坚持到疫情防控最后一刻,被评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“抗疫先进个人”。

说起这段经历,范丽敏总是笑着说:“这没什么,我是党员,在关键时刻冲上去是应该的。”

2021年10月,范丽敏入职我校,成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名辅导员。“温暖有力量,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束光”,是她成为辅导员的第一天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。

以生为本,用爱滋润,做好良师益友

“想学生之所想,急学生之所急”,这是范丽敏在做学生工作时给自己制定的原则。“学生找到我,一定是遇到什么困难了,我不能让学生失望”。2022年9月,一名学生联系范丽敏询问能不能晚些缴纳学费,因为“自己的妈妈在前几天刚查出来重病,需要大额的医药费,但是家里经济困难,拿不出钱,学费暂时也交不了”。了解完情况之后,范丽敏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汇报了学生情况,并安慰学生先不要担心,最终经过一系列努力,为学生认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并申请上了一等助学金,为学生缓解了部分经济压力。

“成为辅导员之后,我深刻意识到学生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。”范丽敏说。

2022年临近寒假,因为疫情原因,学生开始错峰返乡,离校前,范丽敏就返乡安全、核酸检验等事宜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叮嘱。但是在学生返乡途中,范丽敏突然听到有部分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被滞留车站,或因乘坐私家车不同意加价被扔在高速路口的消息,范丽敏担心同学们的安全,开始逐个核实同学们是否安全到家,413名同学,滚动式询问同学们返乡进展,直到年级最后一名同学安全到家,范丽敏紧张不安的心才终于落地。

面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,她竭尽所能,帮助学生;面对学业困难的学生,她与学生一起查漏补缺,及时修正;面对情感问题的学生,她耐心引导,轻声安慰。

“范老师就像我们的姐姐,我们有困难都很喜欢找她”,很多学生这样评价。

以校为家,用情诠释,践行教师使命

“大学四年,学校就是我们的家。”范丽敏经常跟学生讲。每周五下午,范丽敏都会去同学们宿舍转一转,看看同学们的近况,询问同学们是否遇到困难。2023年郑州航院举办“美丽郑航大家谈座谈会”,范丽敏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,“郑航多次被评为‘河南省文明校园’,这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,希望每位同学都有爱校荣校意识,以自己是一名郑航学子而骄傲”。“以校为家”,范丽敏是这样说的,更是这样做的。作为学院的心理专员,范丽敏负责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“向阳花心理工作坊”的日常运营,作为郑航首批二级心理辅导站示范单位,温馨明亮的咨询室环境必不可少,这离不开范丽敏的用心布置,小到一束花的摆放,大到门牌制作,范丽敏都细细考量,“平时在家就很喜欢布置,咨询室是同学们心情放松很重要的一个角落,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像在家一样放松”,范丽敏说。

以梦为马,不忘初心,坚定砥砺前行

谈及自己的职业初心,范丽敏说自己研究生时候就担任过研兼辅导员,当时的一位辅导员老师对自己影响很大。“她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,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学生毕业离校的时候,她用自己的私家车一趟趟的给学生拉行李,直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,她的眼底全是不舍”“学生们也都很爱她,都亲切的称呼她为‘高姨’”。有这样一段经历,让范丽敏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,以后也要成为像“高姨”一样让学生们喜爱的辅导员。

范丽敏说:“单有一腔热爱远远不够,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”。工作之余,范丽敏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技能提升比赛,参加郑航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、郑航第二届辅导员资助政策宣讲大赛,郑航第三届心理讲课大赛中,均获得“一等奖”。

国家和教育部对辅导员工作越来越重视,要求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,看似短短地几个字,其实需要辅导员付出巨大地努力。

“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意味着选择了责任,我会向优秀的前辈老师学习,做一名让学生‘喜爱’,让组织‘信得过’的辅导员。”范丽敏坚定地说。